宣城职院老年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

一、总  则

(一)指导思想

    为了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,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,指导和规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,

有效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,特制订本预案。
  (二)事件界定
  本预案所称的突发事件是指学校运行过程中,受到不可预见的因素或人为因素的侵扰而突然发生,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、财产损失、生态环境和正常秩序破坏的紧急事件。
  (三)适用范围
 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内及以学校名义组织外出活动时遇到的自然灾害、事故灾难、公共卫生、社会安全、疾病发作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。
  (四)工作原则
  1.以人为本、快速反应。突发事件的处置实行首遇责任制,首先发现情况的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领导,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后及时做好交接,并积极主动协同处理有关事务,直至事态基本平稳后方可离开。应急处置的各环节要坚持把保障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。

2.服从指挥、分工负责。在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,医疗救援、现场控制、后勤保障、信息报送等应急小组各负其责,齐心协力、密切配合,共同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。
  3.科学决策、损益合理。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所采取的措施应该与突发事件的性质、程度、范围和阶段相适应,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的,应选择对利益损害较小的措施。
  4.专群结合、上下联动。要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,提高师生自我防范、自救互救等能力。突发事件发生后,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,采取切实可行的救援措施,组织专(兼)职救护人员做好抢救伤亡、控制现场、维护秩序、人员疏散等工作,防止事故的蔓延和扩大。
  

二、组织体系及分工
  (一)应急领导小组
      组
   长:老年大学校长

副组长: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
      成
   员:学校在职人员
  主要职责:
  1.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并掌握情况,控制事态发展,视情及时向学院领导报告;
  2.迅速研究事态处置策略,指挥并投入现场应急处置工作,组织营救、救治和转移、疏散人员;
  3.密切配合医疗、防疫、公安、消防、安全等机构对事故的处置工作,认真执行学院领导有关指示;
  4.负责事故调查、分析和处理,查找原因和责任。
  (二)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分工
  应急领导小组成员按各自职能做好如下工作:
  1.医疗救援
  (1)立即通知学院医务室或视情呼叫“120”急救中心;
  (2)对受伤或发病者作应急处理的同时,通知学员家属;
  (3)组织护送受伤或发病者去医院救治,医生及工作人员随同;
  (4)配合医院的救治工作,追踪了解伤情或病态发展。
  2.现场控制
  (1)控制现场,维护秩序,劝离无关人员;
  (2)接待伤病者家属,做好安抚工作,防止情绪过激等情况发生;
  (3)组织相关人员管好各自服务对象,视情开展有序疏散、撤离工作;
  (4)接待公安、消防、医疗、安全等有关单位的人员。
  3.后勤保障
  (1)尽力做好医疗救治、现场控制等工作的联络和后勤支援工作。
  (2)必要时配合公安、消防、医疗、防疫等部门进行现场处置、事件调查、卫生防疫、取样分析等工作。
  (3)做好学院及上级来人的接待工作,必要时为上级工作组现场办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。
  4.信息报送

(1)尽早向知情者调查事件起因,掌握好第一手资料。
  (2)负责突发恶性事件全过程的各种信息资料采集,撰写书面报告,整理取证材料,作为相关数据的分类统计、分析工作,及时报送相关信息。
  (三)夜间和节假日突发事件由值班人员处置,并视情报告。
 
         

三、事件处理的常规程序
  (一)报告。第一时间报告应急领导小组成员。根据突发事件类型,立即与医院、公安、消防、安全等有关单位联系。接到报告的领导应立即赶到现场,迅速根据事件类型组织抢救,并保护好现场,稳定学校正常秩序,迅速通知相关人员到位。
  (二)救援。接到通知后,相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,投入紧急救援。除必要的紧急处理外,一般要由工作人员将伤病者送医院救治(同时通知伤病员家属或单位),直至伤病员家属或单位代表到场后方可离开。
  (三)现场保护。根据事件的性质,保护好现场,做好事件基本情况的调查。
  (四)稳定情绪。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应及时设法稳定伤病员、家属、责任者、其他学员的情绪,确保学校正常的活动、教学秩序以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。
  (五)通报。事件结果及事发过程基本清楚后,经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同意,向学院报告,并向伤病员及家属通报事件情况。如需向新闻媒体、社会各界通报事件情况的,要引导正确舆论导向。
  (六)善后。组织看望伤病人员,做好思想稳定工作,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,保护受害者权益。
  (七)总结。保存资料,写好有关调查总结报告。
  

四、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
  (一)学校火灾事故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根据消防法律、法规,结合实际制定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,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。
  (2)对工作人员及学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,普及基本消防知识,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,掌握逃生方法。
  (3)加强检查,使消防器材处在良好状态,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整改。
  (4)保持消防通道畅通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立即拨打“119”火警电话,同时切断火区电源,发出应急信号,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应急领导小组及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。
  (2)按照逃生线路迅速疏散学员和工作人员至安全地区。班主任及时清点人数,核实学员和其他人员是否全数撤离。
  (3)如有伤者,立即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,按事件处理的常规程序的“救援”要求组织救治。一般不组织老同志抢险。
  (4)消防车到来之前,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组织工作人员带上灭火器材先行灭火,抢救国家财产,尽可能使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。
  (5)消防车到达后,维持好秩序,提供所需图纸,配合消防部门灭火。灭火后,领导小组协助消防部门开展起火原因调查,对财产损失情况进行仔细统计,写出书面汇报材料。
  (二)暴力事件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,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  (2)严格安全管理制度,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学校。严格按照《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出入校管理规定》落实登记、审核制度。
  (3)加强学员管理,发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的学员,及时了解原因,并通知其所在单位及家属,并劝其离开学校休养治疗。
  (4)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办法,搞好内部安全保卫工作。负责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不定时巡逻;加强技防措施,维护现有监控设备,使其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,工作室人员24小时监控,及时发现、处理各类安全隐患。
  (5)班主任一旦发现可能引起矛盾激化的纠纷苗头,要耐心劝导当事人,及时做好化解工作,防止诱发案件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立即拨打“110”报警电话。
  (2)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领导小组人员视情报告上级有关部门。
  (3)如有伤者,立即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,并通知学员所在单位及家属。
  (4)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,在公安民警和应急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与歹徒周旋,尽力规劝其终止犯罪;同时全力保护好现场或附近的其他人员,迅速将他们疏散至安全地带。
  (5)保护现场,配合警方调查。
  (6)在警方的指导下维持秩序和处理善后。
  (三)学校内发生意外伤害和老年人常见突发病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加强安全常识和突发疾病自救知识教育,增强在校学员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  (2)保持学校内的整洁卫生,加强对学校活动、教学及生活设施、设备、场地、房屋的安全检查,发现隐患立即整改,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。凡雨雪天气,在走廊铺上地毯,物业人员及时擦干地面,防止学员因地面打滑而摔跤。如遇恶劣天气,及时通知停课,并接待好未通知到的学员。
  (3)合理安排教学和活动的内容,禁止不利于学员身心健康的教学和活动,努力创造宽松、舒适、愉快的环境,营造和谐氛围。
  (4)普及卫生知识。结合老年常见病,季节性、突发性传染病的预防,普及相关知识,提高学员和工作人员的公共卫生意识及防治突发事件的能力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学校内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程序
  ①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
  ②立即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,同时通知学员所在单位及家属,并按事件处理的常规程序的“救援”要求组织救治。
  ③若遇到重大事故,领导小组人员应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。
  ④调查取证,处理善后工作。
  (2)老年人常见突发病处理程序
  ①心绞痛:发病时患者胸前区呈阵发性疼痛,一旦发作应让其立即停止任何活动,就地安静休息,并立即通知医务室医生和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,尽快将病人送到医院救治。
  ②急性心肌梗塞:主要症状是突然在心前区发生持续性剧烈疼痛,面色苍白,出冷汗,烦躁不安、乏力、甚至昏厥。症状和后果比心绞痛严重得多。一旦发现应让病人安静躺卧,在立即通知医务室医生、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的同时,如病人心肺骤停,有条件可立即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。
  ③心力衰竭:原有风湿性心脏病、冠心病及高血压性心脏病的老人,如果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应让病人安静休息,半坐位,两足下垂。在立即通知医务室医生、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的同时,如病人心肺骤停,有条件可立即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。
  ④中风:原有心脏病、高血压病的老人突然发生语言不清、口角歪斜、肢体瘫痪、大小便失禁等,很可能是中风。应让患者立即平躺,不要随便移动病人,在立即通知医务室医生、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的同时,如病人的心肺骤停,有条件可立即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。
  
  ⑤骨折: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,很容易因跌倒或被物体冲撞而发生骨折。一旦骨折,立即通知医务室医生、拨打“120”急救中心,切不可活动已骨折的肢体。
  (四)群发性疾病、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开展学校环境整洁和爱护卫生运动,大力加强后勤基础设施建设,切实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。
  (2)建立报告制度,发现疫情立即报告。建立学员缺课登记制度和传染病流行期间的晨检制度,及时掌握学员的身体状况,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表现的人员,应及时督促其到医院就诊,做到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
  (3)普及卫生知识。结合老年常见病,季节性、突发性传染病的预防,普及相关知识,提高工作人员和学员的公共卫生意识和防治突发事件的能力。
  (4)在重点流行病发病期间,学校必须采取以下措施:
  ①保持工作、学习、生活环境通风换气,教室和各活动点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2-3次。
  ②做好零报告制度。尽量避免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活动。
  ③要求学员和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,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,特别在打喷嚏、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。不共用茶具、餐具。
   
  ④要求学员和工作人员注意增减衣物和均衡营养,加强户外锻炼,保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,增强体质。
  ⑤若发现有发热、咳嗽、乏力、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;避免相互传染。
  (5)若发生重特大突发性疫情,则根据有关部门要求,决定是否停止学校的教学和活动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领导小组人员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。
  (2)立即请求市疾控中心来人处理。
  (3)严格控制传染源头和传染途径,积极配合疾控中心做好对病人的接触者的隔离消毒、食物留存等善后处理。
  (4)及时向学员和工作人员及社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。
  (五)学校外出集体活动事故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学校外出集体活动是指以老年大学名义组织的活动,实行活动审批制度。活动应指派工作人员参与活动,出发前对学员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,增强学员的自我保护意识,对高龄老人和身体状况不佳的学员应予以劝阻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报告和报警。户外集体活动中的交通事故,立即拨打“122”报警电话,同时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
  (2)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救治,并通知学员所在单位及家属。
  (3)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赶到现场,会同交警等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。
  (六)电梯故障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电梯属特种设备,应根据省特种设备安装使用的有关规定,定期对电梯进行检验和日常维护,在取得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定期检验合格后,方可投入运行。
  (2)落实电梯日常维保单位,按照电梯保养合同,监督维护保养部门对电梯进行日常保养,降低电梯故障率,确保电梯正常运行。
  (3)加强电梯日常检查,确保电梯紧急呼叫按钮正常工作,一旦发现电梯运行异常应及时报修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电梯发生故障后,若无人员被困电梯,则通过总务处通知维护保养单位上门维修;若有人员被困电梯,立即提醒被困人员按电梯内紧急呼叫按钮或打电梯内的维修电话,总务处接到故障信息后,立即通知维修单位并组织现场救援,及时报告应急领导小组。
  (2)组织人员现场救援。做好被困人员的情绪稳定工作,协助专业人员做好救援工作,随时做好被困伤员抢救工作,必要时请求“120”支援,送医院急救。
  (七)学校群体性上访事件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加大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,弘扬主旋律。
  (2)加强对教学、活动和后勤场所设备设施的管理力度,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。
  (3)及时掌握学员的思想情况,一旦发现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苗头,相关人员应及早摸清情况,及时化解矛盾,消除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。
  2.应急处理
  (1)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后,相关领导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赴事发现场,了解和掌握事件情况,并视情上报应急领导小组。
  (2)控制局面,积极稳妥地做好学员的思想工作,并及时疏散聚众人员,阻止事态进一步发展。
  (3)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,依据有关规定及时答复处理,有效化解矛盾,稳定学校正常秩序。对事态严重、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,要在处理解决的同时报请应急领导小组确定是否请求警方支援。
  (八)学校内偷盗事件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加强自我防范教育,增强自我防范意识。车辆一定要加锁防盗,集中停放,个人的贵重物品尽量不带入学校。
  (2)严格门卫管理,对陌生人进出学校进行查问登记。门卫实行值班制。白天,对车辆要加强查看;夜间,对学校进行巡查,防止学校盗窃案件发生。
  (3)值班人员要加强学校巡查,做好值班记录,重大事情及时报告。
  (4)强化学校防盗措施,充分发挥电子监控的作用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及时拨打“110”报警电话。
  (2)白天发现偷盗,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,及时控制偷盗人员,等待警方处置;晚上发现偷盗,应注意自身保护,可拨打“110”报警电话,或通过开灯、呼喊等远距离方式驱赶偷盗者。
  (3)及时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。
  (九)灾害性天气的预防及应急处理
  1.预防措施
  (1)随时收听气象预报,了解天气变化。
  (2)遇到灾害性天气时,停止学校的一切活动。
  2.处理程序
  (1)迅速将学员转移到安全地带,确保学员人身安全。
  (2)做好思想稳定工作,及时与学员家属、子女联系。
  (3)采取一切可行措施,组织人员安全返家。
  (4)及时调查财产损失等情况。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五、附  则
  (一)相关电话
    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电话:3395089
    急救中心:120
 报警:110  火警:119  
  (二)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,预案未尽事项由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解释,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,及时调整修订。


2022-11-16 10:00:36
浏览量:0
首页    宣城职院老年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